当前位置:首页  图书馆公告  新闻及公告

新闻及公告

第十五届读书服务月闭幕 “线上读书月”引领师生享受阅读之乐

发布人: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443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给每个人都留下不可磨灭的永久的记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特大疫情让我们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每个人都是战疫时期的经历者、参与者。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打造校园阅读品牌,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和策划,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第十五届读书服务月于2020年4月1日在线上拉开大幕,到2020年4月30日结束,历时一个月。

精心策划 打造不一样的线上读书月

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未开学,图书馆未开馆,如何办好上海电机学院第十五届读书服务月成为了摆在图书馆工作中的一道难题。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发动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行动起来,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我们充分挖掘我校馆藏数字资源,联合数据库商精心组织,推出了一系列丰富的线上读书月活动,开启师生云阅读,营造浓烈的书香氛围:推出检索类的竞赛活动,提高了师生们利用馆藏数字资源的能力和馆藏数字资源的利用率;推出了阅读、朗读类的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师生们居家参与的热情;推出了资源类讲座活动,提高了师生们的信息素养能力;推出了普及类的讲座活动,为师生防疫、抗疫提供更加科学、权威的疫情防控宣传和学习服务。

当然读书服务月中还少不了的征文比赛和寻找最美阅读人活动,本次活动也一如既往的开展,并采取线上提交的方式进行。

贴心推广 让师生随时随地知道、找到读书月

为了让师生们宅在家里也能知道上海电机学院第十五届读书服务月的各类活动,积极营造热爱读书、健康向上的电机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想尽办法扩大宣传,在微信公众号上专门开辟了上海电机学院读书服务月栏目,把所有与读书服务月相关的微信推文按照参赛类、普及类和讲座类集中起来,让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找到读书服务月的各类活动的通知而不至于被淹没于其他的微信推文中;为了强化师生的记忆和宣传的效果,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的推文中,会滚动介绍读书服务月的栏目。在读书服务月期间,共发布微信推文69篇,其中参赛类32篇、普及类6篇,讲座类18篇,其它类13篇。

硕果累累 活动项目以及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

经过前期精心策划,中期贴心推广,本届读书服务月硕果累累,师生们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共推出9项参赛类活动,14场在线讲座活动,10场普及类活动,其中参赛类的项目共计有622人次参加。

线上读书月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同心战疫·携手成长”主题征文、“阅见最美,聆听新声”线上朗读活动、“‘疫期’分享、‘战疫’助力”寻找最美阅读荐书、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情,每天30分钟听一本书、这个四月,共读不孤单、全国大学生备考竞技大赛、信息检索大赛、“畅享春日,知书达礼”网络知识竞赛、锐思金融数据挑战赛等参赛类活动以及疫情防控公益知识库、“以艺治疫”系列公开课、新冠病毒图书——新型冠状病毒新书在线、防疫公益课——新型冠状病毒安全课、IEEE、Springer、万方数据、科睿唯安等数据库厂商举办的讲座、公开课等等。

本次读书服务月活动中体现了疫虽无情人有大爱,困难面前从不退缩的人文情怀;弘扬抗疫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阅读学习、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践行了“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师生们的阅读兴趣,充实了师生居家学习生活,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积极营造了热爱读书、健康向上的电机校园文化氛围。(谢丹玫)




版权所有: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访问量: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