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读者服务  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学校着力打造校园阅读品牌《经典图书系列导读》活动

发布人: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403

为了让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不仅仅是局限于读书月期间,更好的促进上海电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打造校园阅读推广品牌,鼓励教师作为校园阅读推广导读人服务于阅读推广工作,培养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提高大学生的阅读质量和能力,提升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效果,推动大学生形成想读书、要读书、爱读书风气,扎实推进校园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打造校园阅读品牌《经典图书系列导读》活动于918日开读了。


强强联手 创新阅读推广新模式

图书馆在上半年的读书月活动期间,经过精心的策划,首次推出了两项贯穿全年的阅读推广活动--“经典图书系列导读”和“寻找最美阅读人”。“经典图书系列导读”活动由图书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在经过了长时间的策划和准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推荐本次活动的12种图书,图书馆采购并提供图书以及活动的场地和推广。图书馆为了本次活动,专门设计了纪念图章,在每本图书中都盖上纪念图章和导读老师的签名,让每本导读的图书都具有了不同的意义。


强调自愿 让阅读真正惠及爱读书的读者

本次活动采用微信自愿报名方式,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每种图书导读人数限制为15人。其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邵长鹏老师推荐的美国史蒂芬•柯维著的最经典、最著名的一部培训教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和黄志兰老师推荐的美国心理学教授理查德·格里格和菲利普·津巴多合著的经典心理学教科书《心理学与生活》脱颖而出,最先报名满额。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让真正想读书、要读书和有兴趣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的读者参与到阅读推广活动中来,让阅读推广活动针对性强、响应度高、见效快。


精准指导 让思想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本期导读的图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志兰老师推荐的《心理学与生活》,黄老师在导读的过程中,首先阐述了这本图书对于学习心理学是一本很好的教材的道理,并从如何使用这本书、为什么要学心理学,理顺了心理学理论流派的发展,从关注个体的、不正常的到关注整体的、健康的、幸福的心理学的转变,让同学们关注自己和身边人的身心健康,通过学习心理学大家更加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指导同学通过学习心理学获得幸福感。

本次参加导读活动的同学都是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导读活动中,同学们踊跃的提出问题,黄老师也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活动结束,两个部门的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黄老师还建立了微信群,方便以后继续指导同学。

图书馆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以富有创意的形式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靠优良的空间和氛围帮助读者养成阅读习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本学期还将陆续推出邵长鹏老师推荐书目—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吕翠凤老师推荐书目—罗盘:《心理学与交际之道》、陈瑞丰老师推荐书目—赫拉利:《未来简史》、黄伟老师推荐书目—雨果:《悲惨世界》,精彩的导读活动等待您的参与。(谢丹玫)


版权所有: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访问量: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