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读者服务

读者服务

邂逅书香┃“喜迎十九大、书香伴我行”征文比赛获奖文章

发布人: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92

作者:电气学院 自动化1513 方沐廾

       天心月圆之时,华灯初上之际,我想这世间能配得上这良辰美景的便唯有书香。

       书香,于千百年时间无垠的荒野之中,顺着长江黄河流淌进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脉里,让华夏子孙在墨的清香中邂逅儒士的风雅,也飘进了我的世界。

       初闻书香时,我闻到“梅沾春色因飞雪,香带苦寒更醉人”,或许只有苦寒才能激发梅花更加醉人的香气。“多难兴邦”用来诠释华夏子孙再合适不过了,不仅有苦心人积蓄力量,在卧薪尝胆之后,以越甲三千吞吴;还有有志者奋发拼搏,以破釜沉舟一举,破百二秦关归楚。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党领导我们迎难而上,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决策,还是西部大开发,如同春日的润物细雨那般,将和平与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传递到每个人手上,让大漠长烟的荒原黄沙,伴着昭君西去的阵阵驼铃,所到处皆是长河落日般的美景。“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是孟子的谆谆教诲,“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诗经》飘出来的锦章。你我为龙之传人,自当不畏苦寒,化龙腾跃起,上九天揽月。

       书香愈加浓烈起来,只见那陌上人如玉的谦谦君子伴着那手如柔夷、肤如凝脂的颜如玉一同出现在眼前,有谪仙对饮明月之姿,亦有洛水神女之态,或吟大江东去豪放之词,或歌闺中婉约之章,使我目不暇接。与书香作伴,我目睹了修身让无数先贤出现在了历史的丰碑之上,给予我们慎其独的启示。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让我们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中教会了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思想与文明素养,在为往圣继绝学的同时也让我们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士们所追求的远方,而“尽日醉寻春,归来月满身”又是隐逸者的洒脱。你我为华夏子孙,自当博采众长,修身而养性,笔落惊风雨。

       书香渐渐散去,衣带渐宽之后,回首望去,自己所憧憬的都在灯火阑珊之处,那些并不是生命当中的浮光掠影,而是内化为自己的养分,丰富见识与提升气质。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只有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再回首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会慢慢地接近。“曹孟德横槊赋诗,曹子建成诗七步俱”都是时代所惠赠的气质。你我为炎黄后人,自当一往无前,逆风展翅去,归时满雄姿。

       今晚的月光好美,那就折一张阔些的荷叶吧,包一片月光归去,归去夹在书卷里,扁扁地如同压不住的书香那般。

       邂逅书香,就像剪一段月光酿成美酒,然后醉在这人间,至此诗意地活着。


版权所有: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访问量: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