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书馆公告  读者园地

读者园地

左力《一个人的长征》讲座有感

发布人: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11276

 

2016年10月26日18时30分,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小剧场,左力开始了他的《一个人的长征》演讲,向同学们弘扬红色长征精神,树立正确的爱国情怀。

在开场短片:《一个人的长征》形象片中,伴随着相片中如画的风景和左力孤单的身影左力以矫健的步伐迈上舞台。他用开场白:一个人的长征来自于我心中的迷茫,我一直在找机会回到八十年前的燃情岁月。引出了接下来他从萌发、计划、出发、路途到终点的所见所闻和心路历程,为我们带来了被如今浮华城市所忽略的红色记忆和珍贵的红军精神。

左力用沙哑的嗓音道出“心中若有方向,必能在身后走出一片繁华的风景。”

从瑞金到陕北,这25000里是红军的一支队伍——中央红军走的长度,而红军总共4支队伍共走过实际上是65000华里。

而在今天这样的时代,为什么要重新寻找红军?

这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很久以前就萌发的愿望,在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在北京拍摄纪录片《沙飞》时而产生的想法。

并且通过为我们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战将的职位名称,而引入他曾拍摄过的老将军们:杨成武、萧克、陈锡联、王平、张宗逊、吕正操、耿飚、苏静、孙毅等等。他还幽默地讲道了《亮剑》中李云龙的原身就是开国中将王静山,引起了场内大家的笑声和掌声。

在拍摄纪录片的时候,左老师最难忘的,便是采访共和国开国中将杨成武。初次见面,与杨老将军闲谈,感受到其幽默风趣;而在谈到长征时,老将军变得一下子深沉起来。他说他聊惯了以往的长征,今天就聊聊他的好兄弟陈树乡。陈树乡是断后部队红军34师师长,湘江血战之惨烈,正如此后当地百姓一句话:三年不喝湘江水,十年不吃湘江鱼;在惨烈的“湘江血战”后,陈树乡与他的队本准备过河,却接到最高命令回到敌人的包围圈,结果这个队全灭。陈树乡的腹部被一颗手榴弹炸开受重伤而被活捉,他被敌军抬上了担架运往后方,抬着他的人在黑夜里踩上了不明物体而滑一跤,拿来火把一照,才发现这个受重伤的人,不愿落入敌手,将自己的肠子掏出来,绞肠而死!杨成武老爷子说罢,头发颤抖着几下,停顿讲不出话来,在录像机面前,仿佛是过了漫长的时间,当时摄影人员们着急得想上前提醒,却被左力拦了下来,此时无声是最好的表达;老爷子过了十几秒,只吐出四个字:“很残酷啊……”讲完这个故事,会场内先是一片静默,然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正是这个纪录片的拍摄,接触了长征震撼人心而又不为人知的故事,启发了左老师去走长征路。

在长征路上,因为人迹罕至,所以一路的风景壮美瑰丽,而长征的路线巧合版的像英文的大写字母L(Long),长征也在2000年被收录在《人类1000年》的100个震惊世界的事件内,并被称为为世界的军人极限。左力偶然间听到他的一位朋友讲述的新疆库尔班大叔的故事:正是这个用现在的话来说是“很二”的大叔,为了去谢谢毛主席,不知道如何走往哪走,只是带着他的干粮和葡萄干,骑着小毛驴绝尘而去,这件事传入了中央的耳朵里,于是为他买了机票,在1958年的一天,库尔班大叔如愿见到了毛主席。这样“很二”的小故事让全场师生们忍俊不禁。当然,这个故事给了左力很大的启发:只要百折不挠意志坚定,那么路上总有人、神会去帮他。重点是——能否迈出第一步。这句启发充满力量,激情澎拜的语气也使得全场纷纷点头鼓掌。于是在2012年,朋友些的一本《红军》扉页上的题记“逃难 受难 苦难” 是一曲人生的悲歌却也是人性光辉绽放的时刻”启动了左力一个人的长征的计划。左力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标注,但是他也透露了在路上“当了4次逃兵”。原本出发时豪情万状,但是一路孤独枯燥唯有自知,循环往复地走路,到最后感觉到脚上仿佛没有了肉垫子,只有那骨头茬子戳在地上;最困难的还是在路上的否定自我,怀疑自己的决定;在他的朋友鼓励与开玩笑的威胁下,他坚持着走他的长征路。有一次他发现了红军并不是每天都在走,他们也有开会和打仗的中途停顿,于是左力心生一计,他在红军停顿期间坐火车飞机回去休整,算算日子到红军出发的时间了再飞过去继续走。左力生动的讲述,是我们看到了这位铁汉常人的模样,如此可爱有趣,使得大家哄堂大笑。但是左力还说道,他如今是有的选择,而红军但是是没有选择。他的话让全场都肃穆下来。

然后左力开启了长征路上红军英雄事迹的所见所闻。从瑞金——红都出发,左力给我们展示了他站在当地的中央大礼堂前的照片,中央大礼堂是由中共派去的潜伏者:国名党最高情报局局长秘书钱壮飞设计的,并且左力为我们讲述了钱壮飞为党做出举足轻重的上海地下党大转移的事迹。领在场的师生们啧啧称奇,也同时惋惜着这位江南才子在长征路经贵州时一次敌军的以及轰炸中的消失。在红军路上独腿虎将钟赤兵因为右小腿被敌人机枪打碎,在没麻药,只能用老乡的木锯的情况下截肢,并且因为后来感染而共截肢三次,其顽强与鼓励令人倾佩,并且他是唯一一个单腿走完长征路的人,一次遇上敌人轰炸,截肢后在养伤的他的担架被炸飞,他躺在地上,炸弹炸在他的身边,这时毛主席的妻子贺子珍飞扑过去,不顾刚产后的身体,用身体为他挡住十几枚弹片。他还特地讲述了红军的女兵怀着身孕走长征,在红军过的草原恶劣的沼泽环境中毒虫细菌坏水恶臭,让我们纷纷敬佩与惊愕。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牺牲的、不惧艰难险阻的远征。左力还道出了一系列许多其他的长征英雄的故事让在座的我们开怀大笑,也有惋惜洒泪,和感动落泪而鼓掌的。

一路上,左力一直在思考:长征是什么?

左力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国家逃难 绝地反击 向死而生,因为中国国情不同而指挥失误,长征是被迫开始长征的!

长征的灿烂光辉,让左力联想到了汶川地震,中华民族只有在苦难中才会觉醒,在苦难中开花。一首《天耀中华》唱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与悲哀,让在座的女生们眼泛泪花,另在座的男生们默然沉思。

伟大,是煎熬出来的!左力最想分享的一句话就是:巨大的历史自觉,煎熬出了一代真人!左力用潮汕的“高富帅”澎湃为我们定义了早期共产党人的出身,他们都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但是他们的思想超越了那个落后的时代,他们的心中产生了“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于是他们很多人都是分了家产给仆人穷人,走上了共产革命之路!左力高亢激昂的宣讲,引起了场内的震撼,有些人发出惊呼,场内一片掌声。

长征是什么?左力给出了一串数字:长征是15个省,20座险峻高山,5座雪山,30多个急流,每天50华里的行军。长征是锻造了最强悍一代军人的极限远程。而让与美国一起的16国联军在南北朝鲜战争中落花流水的,抗美援朝军队中,70%的师团将领来自长征。《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记述了中将梁兴初,万岁军军长梁大牙,抗美援朝期间参加了一、二、三、四次战役,特别是在第二次战役中,他精心指挥的“松骨峰战役”对整个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彭德怀司令员的嘉奖。38军也由此获得“万岁军”的称号;以及“上甘岭战役”等和那些临近敌人独自一人却坚守岗位的士兵们,都令敌人敬畏。这些乱世出来的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在左力生动的演讲下仿佛一个个活生生出现在我们面前,让全场师生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左力在路上,仍能感受到长征理想的传播与延续:好心带他盖有“长征”字样的邮戳的老人,并送他到瑞金河边,鼓励他:你这是去看望这些死在路上的红军的,他们会在路上帮你的!还有一位苗族小妹妹送的铜钱辟邪,请他吃午饭的老大爷对现在消散的“军民鱼水情深”的伤怀引发了左力的思考:能否从改变自己,而去改变世界?以及一位藏族大妈在中秋早晨给他一块包着煎蛋的饼当作月饼塞在他的背包里,让他“饱饱的去找红军吧!”这句“饱饱的”让左力又是一番感慨,以及其他的人与事……以及左力在长征路上感受到的长征精神:在高架堵车时刻自己站出来指挥现场疏散了一场交通堵塞收获司机们的点赞,遇到四川警察的误解却在解开后受到的点赞等等……这些让我们有开心也有感动和深思,令我们不禁为他鼓掌。

左力感叹:幸福不在终点,而在路上。开始的时候,左力害怕达到终点的路上会遭遇不测,但是在快接近终点时却害怕结束,害怕到达终点,害怕没有了目标。2014年1019日,在左力达到终点时,他产生的却是一种迷茫和伤感,他在吴起镇的纪念碑下,感谢长征给他的三条命:性命(衣食)、生命(文化)和使命(长征)。

因为我们缅怀,所以有了向往;

因为我们雄壮,所以少了忧伤;

天方,因为简单而心神悠远;

地阔,因为善良而大道平坦。

左力分享给我们一句话:个人有记忆,知道亲,知道痛;国家有记忆,知归途,识来路。

而左力最想分享给我们的一句话是:我们不怕阵亡,我们怕被遗忘。

今天的时代我们不能成为英雄,但是我们能够成就一个英雄的梦想!

左力的《一个人的长征》为我们带来了长征历史与红色精神,使我们对党对祖国有了更深的触动和热爱!

图管会宣传部:陈蕾

20161026

 

 

 

 

 

 

 

 

版权所有: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访问量: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