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书馆公告  读者园地

读者园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人: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623

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最近在我们生活中一张照片传的很火的: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后,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怅然独坐,显得无奈又无助。4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曾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贾法里在会上怒斥美国以谎言为由发动侵略战争,劣迹斑斑。但他发言一开始,美英代表就已经离席。这篇“檄文”也没有能阻止13日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中国公民对这张图深有感触,因为那些年的中国也是如此。毕竟“弱国无外交”。

回首过去,我们40年的风雨历程,虽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中国科技也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使中国社会发生全方位的历史性转变。

我想每个国人都会有“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的感慨。

教育是立国之本,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涉及到子孙千秋万代的新词汇总是流传最广流传最快。大学作为校园和社会的连接点,我们应该庆幸的是年岁还轻,时光未老,怕只怕杜鹃过早鸣叫,使百花应声而凋,使荃蕙化而为芽。”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丝不苟地做着当下的每一件事,毕竟对于我们来说: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有作为的人,必定要对韶华负得起责任一一它是我们不怕心碎流泪,扬帆起航的资本。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总有些磕磕绊绊,甚至是高山险阻。年轻人就该有一种到中流击水的闯劲,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冲劲,有一种无畏无惧的干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正青春,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 。

在第十三届读书服务月来临之际,学校图书馆将围绕“喜迎改革开放40年,不负韶华迈向新时代”的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让我们在图书中沉淀自己,不畏艰苦,克服困难。

愿各位同学,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最后,预祝本次读书服务月圆满举办。


通信1612邢靖宜

2018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访问量: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