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书馆公告  读者园地

读者园地

读书观与我的学术之路讲座

发布人: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413

 2017年4月21日下午,正值世界读书日。著名教授汪青松受邀来我校授讲座《读书观与学术之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读书对自己人生的巨大影响,号召电机学子发奋读书成就自我。

洪得圣1.png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我觉得古人说的对今天的我们太浅薄的。我觉得读书使人充实,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自强,读书使人愉悦,读书使人成长,读书改变人生”。这是汪青松教授在讲座中反复谈论到的,每次无不慷慨激昂,十几岁的气势雕琢六十岁的笑容。

 汪教授的人生受任很多不同的角色,他说“很多时候真的累啊,没有空闲,但还是要读书,不读书一天就不够好”。他说“读书的目的是四为,为生活而读书,为学习而读书,为教书而读书,为管理而读书”。因为读书,汪教授高中毕业便受邀回学校教书;因为读书,汪教授仕途通顺;因为读书,汪教授扮演很多角色,充实自己的生活;因为读书,汪教授即使是临阵磨枪到了管理层,依旧做得风生水起,还提出了自己的办学理念:通识为基,能力为本,人文为魂,服务为重。读书可以是一种底气,这种底气会让你把握很多机会成就自我。

汪教授也临场教了很多他读书的方法。比如带着专题去读书才能有动力。“要读哪个方面的书就要把它读透,而且顺序不能乱,你学数学的就要多看数学方面的,其他方面的只能为辅。你可以看看不同人的观点,完善自己”。泛读通识著作才能开阔自我,“只有博览群书才具有多学科视野,才有民族与世界的眼光,才有学术创新的道路”。精读经典名著才能品味其价值,“所谓精读,就是反复细读,读字、词、句、段,读篇、章、节、目。”紧跟时代的发展才能与时俱进,“比如,现在我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所以我要经常看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不看就跟不上步伐”。

汪教授的读书观就是他的学术之路,汪教授发表论文几百篇,出过几十本书。他的方法,他的知识,他的智慧,他的故事,他的生活,他的人生都无一不来自他激人奋进的读书观。激励着他也激励我们。希望他的故事可以激励每颗怀揣梦想的心,希望每颗怀揣梦想的心都可以在书中找到归宿,希望每一个归宿都能让我们成长,骄傲,辉煌。加油,电机学子。
                                                                      图管会秘书部:洪得圣

 

版权所有: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访问量: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