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书馆公告  读者园地

读者园地

为自行车而生的“天使”

发布人: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501

 

2016年10月28日,在上海市电机学院第十一届长征读书服务月的活动开幕式上,我们邀请到了出生于1991年被誉为中国最有天赋的场地自行车运动员钟天使,在图书馆报告厅与电机学子进行交流访谈互动,点燃了开幕式的现场气氛。

自行车运动的“天使”

小学六年级时,钟天使被启蒙教练选中,成为一名自行车运动员。对于教练的慧眼,钟天使自己也很纳闷,“我体育成绩不好,也没参加过运动会。不过倒是蛮喜欢骑自行车的,教练可能就看上我的高速耐力了吧。”钟天使就这样被带进了自行车运动。刚开始还是骑公路车,她特别喜欢,到后来逐渐骑上了专业车,她才知道自行车运动与老百姓在大街上骑的自行车有区别。场地自行车的场地为椭圆盆形,看着就很惊险,钟天使在一次训练中摔下跑道,掉了两颗门牙,下巴上还落了一道伤疤。“当时我想,以后再也不练自行车了。可是没多久,门牙装上了,也就很快回来了。”

陈清8.png

自行车人为梦想而骑行

钟天使和很多年龄相当的孩子一样,也会叫苦叫累,尤其是刚开始那几年,她每次回家都是哭着归队的,偶尔还会跟父母表达不想继续训练的想法,但最终都乖乖地回到了训练场。好在辛苦的努力最终都有了回报,2009年世青赛,钟天使拿到了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金牌。或许正是每一次努力的回报让钟天使明白了坚持的意义,才让她一直走到里约赛场。

2016年钟天使征战里约,与搭档宫金杰摘得里约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金牌,这也是中国自行车项目的首金。对于自己的搭档宫金杰,钟天使说:“这是两个人的项目,用实力去说明一切。我们有非常明显的特点,她爆发力好,我耐力好,我们是最完美的组合。”

陈清7.png

自行车人的未来规划

钟天使性格内向,不善与陌生人交流,但是她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比赛结束后她仍以平静的心态生活,希望能给多陪伴在父母身边,一家人出去旅游。她表示,她一直很憧憬校园生活,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回到校园中学习。“我可以跟同学一起去食堂吃饭,住四个人一间的宿舍,希望用正能量感染同学们。早晚是要离开自行车的,这时候特别需要充电。我希望能学些与语言相关的知识,给自己更多精彩的人生。”

陈清6.png

“人生最精彩的并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实现梦想的过程“这一直是钟天使的座右铭,同时也是这次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读书服务月活动中送给电机学子们的激励语。人生路漫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征之路,天使姐姐带着所有人的力量,去实现了中国自行车人的梦想,而我们也应带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的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图管会秘书部:陈清

20161028

 

版权所有: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访问量:1000